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2017-12-28 16:36:55 浏览: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关于提高党建质量的新思想新论断,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要求。如何在党建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机关党建一个重大课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科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尤为重要,必须准确把握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科学运行。

  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具有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突出特点。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更要密切联系和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充分实现。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它决定和制约党的各项建设。同时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建设之中,因为它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其他各项建设提供保证。如何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党的建设整体推进,这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深入思考和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们做到“两个毫不松懈”:思想理论武装毫不松懈、发挥制度建设规范和保证作用毫不松懈。正是通过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制度建设的规范性、保障性作用同向发力,提高了机关党建的科学水平。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卓有成效,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结合。近年来,我们紧跟中央的决策,贯彻省委的部署,明确提出省直机关党建“五化一提”,即“两学一做”常态化、机关作风优良化、廉政建设制度化、支部建设标准化、文明创建科学化,提高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效,针对机关党建突出问题,认真调研出台应对举措,并扎实推进,化解了矛盾,补齐了短板,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严密

  严格教育管理。要抓实理想信念教育这个首要任务。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这个主体作用。党支部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这个基本方法。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始终,落实到各个环节。定期组织开展党性分析,强化党性锻炼。

  严肃党内生活。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严厉监督执纪。要织密监督之网。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继续整治“四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曝光违纪典型案例,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抓住“关键少数”聚焦核心任务,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有效

  我们党赋予了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这两大任务相辅相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党员干部,只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他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

  精准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施和完成这个大局,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建设坚强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强化实践锻炼,通过“机关支部联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进群众感情,提升本领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

  创造优良业绩。机关党建工作要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和激发动力苦干实干出实招、搭舞台,使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增强,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带领广大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龚凤祥,系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上一篇: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篇: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