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抓好新时代高校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5 17:10:33 浏览: 西安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高等院校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高校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新时代高校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机关管理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内在动力,开拓创新,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新使命推动新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机关党委要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建立健全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各部门要定期安排集体学习,在各级党组织统一部署下,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全体党员和干部锤炼思想品质、坚定理想信念的“龙头”把牢把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对党员干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不断思考新办法,掌握新知识,才能有新气象、新作为。要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培训、读书、调研、听课、论坛、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推动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激发和保持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全面提升。

     夯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鼓励指导各党支部“勇担当、抓落实”,结合机关实际,健全组织,配强班子,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制定完善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各支部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学”“做”结合,对标“双一流”建设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效率水平。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机关作为学校对内对外管理服务的窗口,“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是现阶段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常抓”与“抓长”相结合。“常抓”即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抓长”即将作风建设成效与各部门考核相挂钩,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监督员评议、在线评议等多种方式,收集服务对象对各单位工作作风的评价监督信息与数据,检查评价结果将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形成了六大纪律要求,并在纪律处分条例里加以巩固和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持续加强干部纪律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加强纪律建设,把“严”字贯穿始终,让纪律生发出更强大的约束力,提升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执行各级党组织和学校各项政策制度。

    创新思路载体,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十八届七中全会首提“党的创造力”,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进一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除了严字当头,还要迸发活力。要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履行职责推进创新。要围绕高校发展主要任务,做好党务工作;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和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思想变化新特点,利用多渠道多手段,把机关党建渗透到党员工作学习各个方面,找准党员需求和实际工作要求的结合点,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对各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和创新工作模式及时进行汇总推广,加强支部间互学互促。进一步拓展创先争优的载体和平台,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果,激励更多党员率先垂范,不断为机关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的学校,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抓好机关党建,不断提高党建质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立德树人,培育栋梁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社会发展,实现文化创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上一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前作表率

下一篇:高校基层党建,打响质量提升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