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深化作风建设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8-08-30 15:04:46 浏览: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4个省区反馈情况公布。从反馈情况看,“作风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普遍存在,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判断,印证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的决策部署。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又要一个阶段盯住一个阶段的突出问题、把握一个阶段新的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当前,深化作风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进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不久前召开的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领会新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深化作风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作风问题的本质是政治问题,作风出问题,说到底是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出了问题。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纯洁党性,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当前,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两个维护”已日益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但也必须看到,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四个意识”没有入脑入心,在“两个维护”上还有差距,有的甚至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达贯彻执行不重视、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深化作风建设,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严明纪律、狠抓作风,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和维护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的生动局面。

深化作风建设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深化作风建设,惩治这一手绝不能放松,对于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必须严格执纪、严肃查处。同时,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在防止不正之风上下更大气力。要看到,长期以来作风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在不少地方和部门,监督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优良作风遭到侵蚀,不正之风愈演愈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内监督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并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作风”。毫无疑问,端正党风第一位的就是强化监督。从实际情况看,作风问题一般都在面上,相关制度规定比较明确,监督跟上了,就能做到早发现、早纠正,防患于未然。严肃认真开展监督,要压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体系功能,形成监督合力;立足已有监督格局,切实提高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方面监督实效;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深化作风建设要落实“精准”要求,实现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巩固全党动手齐抓共管抓作风这一有利态势,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同时,要在“精准”上提高认识、下深功夫。精准,既是实现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当前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要看到,作风建设涉及面广,从中央层面到县乡镇村,从党政机关到企业高校,从高级干部到普通党员,情况不尽相同,要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作风建设落实精准要求,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什么和纠正什么。在工作层面,对诸如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什么行为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什么属于正常公务活动、正常福利待遇和礼尚往来,政策界限要把握精准;在对党员干部的处置上,哪些行为应给予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哪些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精准。精准,是对“抓作风者”自身作风的要求,体现的是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反映了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必须贯穿作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深化作风建设要坚持固本培元,努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这为新时代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看到,当前享乐奢靡等不正之风还处在“不敢”阶段,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回潮。让优良作风成为习惯、化风成俗,既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下去,又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努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这是作风建设化风成俗的根本性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核心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久前,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指明了方向。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特别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大力发展、精心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只有“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坚定信念和自觉遵循,作风建设才有坚实思想基础,心无旁骛抓下去,必会迎来作风建设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上一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持续激荡清风正气

下一篇: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