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2:50 浏览: 求是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上就“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纠正“四风”和党的作风建设问题。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四风”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它不仅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也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从纠正“四风”问题入手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取得重大成效。尤其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作风建设的成绩来之不易,依然存在的问题不可大意。“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隐患仍然存在,突出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虽然衍生出了一些新表现新特点,但病根还是老问题。目前,党的作风虽然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有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体现在“抗药性”增强,明的不敢了,暗的出现了;惯用的没有了,新花样出现了,“四风”穿上“隐身衣”、扯起“遮羞布”,搞起了“七十二变”。“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体现在“春风吹又生”上。一些领域有些干部留恋过去的“好日子”,总盼望松一松放一放,总在等待观望看中央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时间一长就容易犯精神懈怠的毛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根子在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客观上也与一些地方、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和国家事业危害极大。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口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于落实。如果像有的地方、部门或单位那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继续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调门高、表态多、落实差,再好的政策也难以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论表现形式如何,都是党中央政令畅通的“拦路虎”,深化改革的“中梗阻”,党群干群关系的“隔离墙”。因此,纠正“四风”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扭住关键、乘势而上,巩固五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彻底扭转“四风”问题的惯性,把目前转变作风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巩固深化、落地生根。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让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越烧越旺。在即将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通过深入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发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观念、进取思想、担当精神。各级党组织重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解决新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现抓早抓小。

  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主体责任、纪委要发挥好监督责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查处和问责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公开公平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形成正确用人导向。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头雁”,其作风是一个地方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乃至全体党员干部的风向标,必须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危害性,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一刻不放松、半步不后退,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使“四风”无缝可钻,无处可逃,推动党内进一步风清气朗,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上一篇:作风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