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2:44 浏览: 中国纪检监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纪检监察机关重温党的历史、纪检监察史,就是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中,贯通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两个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纵观党的自我革命史,纪检监察工作因党的自我革命而生,也因党的自我革命而强。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自成立之日起,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紧跟党的步伐,为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站上历史新起点,阔步复兴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读懂党心民心、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两个革命”,护航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展。

要始终坚持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更加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要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发挥保障作用。

要始终坚持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新时代新阶段,凝聚起为实现党新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的蓝图,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要始终坚持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要清醒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客观存在,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以贯之、一严到底,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一刻不停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祛除病毒、强健肌体,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要始终坚持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事业因改革而兴,发展因改革而进。面对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使命,服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只有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自我改革,才能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更好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深入把握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变化情况,认真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影响,积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上一篇: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三

下一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