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教务处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发布时间:2020-02-13 14:55:08 浏览:

教务处党支部在校党委及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对新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靠前指挥、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强化斗争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和有关工作人员保持战时状态,通过支部qq、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特别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和教学准备工作。二是全体党员迅速切换到延期开学的特殊工作模式,提早进入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状态,提升了敬业奉献的精气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卫生工作的通知》《宁德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卫生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学校、校外教育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精神,共制订了教学工作调整、线上教学、分学院开学报到、毕业季工作等7个工作方案及预案。三是提早启动了校本SPOC教学平台建课工作,打通了线上教学通道,为疫情特殊时期“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奠定了基础。具体表现为:

(一)不断完善教学调整等相关方案

2020年1月26日起,教务处支部在支部书记谢新暎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碰头商议,草拟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预案》等7个预案,经逐步完善,对延期开学、教学调整(含实习、毕业设计等)、线上教学、学籍学务、补考重修、转专业、教材、毕业季教学工作等工作提前谋划,形成了《2020年春季期初教学、教研工作安排方案》《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调整等建议方案》《2020年开展春季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开学分学院入学报到工作方案》《2020届毕业生毕业季教学工作预案》等5个工作方案。

(二)开展了春季开学、线上教学等准备工作

1.将春季教学调整工作方案通知二级学院,要求二级学院形成本单位教学工作调整预案,通知所有学生(包括实习生)不提前返校,协调二级学院做好调课安排,推进教学准备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工作。截止目前,已开展新学期1461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收集和排课工作。

2.印发了《关于2020年开展春季课程在线教学等教学调整工作的通知》,发布了《在线教学服务指南》(教师版、学生版);转发《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第一批)学习指南的内容》,供教师参考和选用。组建平台建课的指导与咨询服务QQ群(目前进群咨询的老师达253人),推进我校网络教学平台SPOC学堂建设,本次建课以理论课程为主,暂不包括实验课、实训课等,要求2月13日前,各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表,至少提前一周布置学习任务,为“开学延期课不停”做好充分的准备。通过平台监测,目前我校教师累计已有399名教师在校本SPOC平台上开展近400门课程的建课工作,打通了线上教学通道。同时引进优质在线通识选修课200门已开放选课工作。(注:线上教学按原计划春季课表实施,即从2月17日开始。)平台监控网址:https://ananas-mooc1.mti100.com/basestatistic/screen/allnew?fid=3762

3.按照省厅及福课联盟《关于报送跨校共享线上课程的通知》(福课联盟[2020]2号)相关精神,组织各二级学院申报福课联盟2019-2020年第二学期跨校共享学分互认线上课程。截止目前,各学院申报跨校共享在线课程23门。(2月8日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第二批)学习指南中列出我校的23门)

4.目前正在开展SPOC教学平台建课(含平台建课数和能开展网上教学课程数)、指导和统计工作,并继续做好不能按时返校任课教师的摸底工作。特别要求开课教师务必于2月16日前开展SPOC平台建课工作并上传教学资料,做到开学能进行在线教学。

(三)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按《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调整等建议方案》,已通知到位,实习时间与开学时间一致,学生不提前返校开展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二级学院要点对点沟通好实习单位,一要说明推迟到岗实习的原因,二要发挥“双导师”的作用,利用电话、网络等现代信息手段指导学生提前开展实习工作中教案设计、工作方案拟定等任务,指导学生提前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确保实践教学任务完成。

近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延期(暂停)实习的通知》《宁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高校学生有序返校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学院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落实延期(暂停)实习工作,并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学生情况统计及每周上报工作。目前,我校2020届学生数2171人 ,实习生855人,除7人特殊情况,其他均暂缓或暂停实习。(注7人特殊情况:2016级环境科学工程专业1人继续留在青拓集团实习;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6人留在实习单位,其中4人留在福州鲤鱼洲国宾馆、1人留在福州泰禾铂尔曼酒店员工宿舍、1人留在厦门万豪酒店及会议中心员工宿舍)

(四)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于2月2日起至2月下旬组织开展专任教师线上教研活动--“停课不停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更好更快的做好平台建课工作。培训内容分为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四大主题,含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和教学方法三大模块。共计24讲。目前,全校已有328名专任教师参训。

(五)适时做好了教材征订、学籍学务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支部按原制订的5个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逐项落实工作。2月9日下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教务处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上级文件及学校相关指示精神,对新学期工作进一步的安排和落实。将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等相关方案,为延期开学教学调整作好充分准备。

 

上一篇:宁师学工队伍冲锋一线战“疫”,守护学子身心健康

下一篇:主动请缨做表率 恪尽职守显担当 --党政办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