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有“躲风头”心态

发布时间:2013-03-20 21:24:45 浏览:

最近,笔者在《人民日报》读到一篇小言论,文中提到:“改作风,别把势头当风头,以为躲躲就能过去。” “改作风成效如何,不仅要看一时之变,更要看长久之态。”笔者非常赞同。

据笔者观察,“躲风头”心态在公款吃喝问题上表现得比较明显。“别去大饭店了,现在抓得紧!”言下之意,吃与不吃不在于该不该吃,而在于“抓得紧”就不吃,“抓得不紧”就继续吃。如果“不抓”,是不是就要放开了吃呢?

“躲风头”,除了这种“过了风头再说”的躲法外,还有一些更为恶劣。有报道称:“许多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知情人透露,有些单位的内部餐厅装修之精、标准之高堪比五星级饭店。还有一些公务宴请化整为零、‘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说其“更为恶劣”,是因为这些人面对中央的三令五申和人民群众的憎恶,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改头换面,变本加厉,较之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位曾暗访过公款吃喝的记者问在场的服务员:“没吃的菜怎么处理?”他一边收拾一边说:“倒掉呗!”记者问他不心疼吗,他说:“怎么能不心疼,这条鱼几乎顶我一周工资了。” 民间的“光盘行动”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参与其中者身体力行,广泛宣传,不断影响着更多的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领风气之先,做出表率。再吃下去,一定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

公款大吃大喝是个老问题。对其危害有一句顺口溜说得很形象:“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妻子背靠背。”第一句说的是形象,第二句说的是身体,第三句说的是家庭。其实,绝大多数人是发自内心地不愿去参与这样的吃喝,只是被“人情”、“关系”所累,实属无奈。我们说不要有“躲风头”心态,是说转作风不是什么“风头”,现在只是一个“开头”,现在转,以后转,一直转。树立起这样的心态,人人身体力行,党风政风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转变。

人人不参与、不组织无谓的吃喝,腾出时间和精力,多干一点正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大家都是一个解脱。

上一篇:新华时评:落实八项规定不容“我行我素”

下一篇:别让积习形成“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