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2 15:29:09 浏览:

机关党委、各二级学院党委、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主要目标

以“党建+”为载体和抓手,坚持培育典型、重在建设,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1.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际进行“党建+”工作的设计、组织策划。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党员中展示新气象、体现新作为,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以问题为导向、富有创造性。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当前高校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创新载体抓手,完善制度机制,使“党建+”在各领域落地见效。

3.坚持分类施策,富有示范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每个学院、每个党支部工作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拓展“党建+”的内容,探索“党建+”的方法,力求党支部党员参与度较高,党支部工作活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确保工作成效明显、具有示范性。

二、 重点内容

充分利用我校的办学资源,紧密结合新时代要求,抓住重点,精准发力,采取“1+X”模式(“1”指党的建设, “X”指特色工作),推进“党建+”落地见效,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在党建+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以党组织为载体,开展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活动。采取校地共建等形式,主动对接乡(镇)村,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旅游振兴、基层组织振兴等方面,建设一批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区域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做出新贡献。要以暑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契机,鼓励支持大学生党员投身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

2.在党建+校企合作方面。坚持学校与地方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积极与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充分利用学校与青拓集团建立产业学院,与三祥新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借助共建产业学院平台,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技术优势,在人才培养合作、协同创新合作、助学扶贫合作、继续教育合作、技术攻关、课题申报、学生实践教学、学术文体交流等领域探索“党建+”模式。充分发挥我校国家海洋局公共服务平台、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3.在党建+创新创业方面探索“党建+创新创业”工作模式,通过“党委、支部、党员”三级驱动,着力解决服务青年大学生人才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用党建引领青年创业,实现党建和创新创业双向互动。用“党建+”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从团队融合、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和投资对接等方面大力支持大学生双创工作,让党员成为创业创业的主力军。用党建+的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用互联网思维充实党建+的内涵。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创业领域党建工作规范并形成工作制度。

4.在党建+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党建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探索新做法和新措施,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以制度固化党建成果。一是在党内组织生活方面。为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如何通过制度形势规范组织生活,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党组织生活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在“双带头人”培育方面,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三是在坚持党员标准,突出党员政治意识等方面探索发展党员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四是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面。如何在党员培训的内容、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后山夜校、义务支教、绿点环保、家电维修、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六是探索党建+机制建设。通过健全机制,建立党建引领的机制,凝练成熟的机制、有效的办法、典型的经验,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申报办法

培育创建“党建+”项目按照申报遴选、指导评估、评选展示、成果推广四个阶段进行。申报单位以二级党委、党支部为主,也可跨党委、党支部联合申报,还可根据实际需要组建师生联合党支部申报。机关党委和在校生1000人以上的学院申报2项以上,其他学院申报1项以上。各二级党委应于7月10日前将项目报党委组织部组织科。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党委要增强党建主体意识和党建品牌意识,在着力抓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注重研究巩固提升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基础和特色,将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创建工作与党建重点任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党建示范点建设以及“三全育人”等工作结合起来,组织精干力量,扎实做好项目的申报、建设、培育创建工作。

2.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提炼和宣传“党建+”建设中的新鲜成果和典型经验。注意做好成果转化,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到面上去,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3学校根据申报情况遴选若干项目作为校级优秀项目培育建设,给予每个校级优秀项目0.5-1万元专项建设经费,着力在培育典型、多出成果、力出精品上下功夫。对重视“党建+”建设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给予工作支持、业务指导和表彰表扬,形成抓党建的良好导向和氛围。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6月21日

上一篇: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高校党建课题调研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