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高校党建课题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2 09:17:37 浏览:

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和把握影响高校党的建设的关键性和全局性问题,经研究,决定按照重点课题和参评课题两种类型,开展2018年高校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年度研究主题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主要内容是:聚焦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省委党建办党建课题,认真总结高校长期以来在党建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如何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二、党建课题

(一)重点课题

围绕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以及《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重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参考题目如下:

1.加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研究;

2.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党员问题研究;

4.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机制研究;

5.端正高校学生入党动机研究。

(二)参评课题

围绕省委党建办关于《组织开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课题调研的通知》(闽委党建办〔2018〕2号)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各高校均可根据“参评课题参考题目”(附件1)选择1-2个课题开展调研,也可以根据提供的研究主题,进一步明确重点、自拟题目。

各高校也可结合工作实际自主选题,形成具有普遍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党建课题研究。

三、实施步骤

1.组织申报(7月10日前)。各高校党委认真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项目立项(7月25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立项。

3.调查研究(11月1日前)。获得立项的高校根据项目计划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按要求准时上报。

4.考核验收(12月)。省委教育工委对立项项目调研报告进行评估审核。对验收合格、达到预期要求的项目,予以每个课题(含重点课题和参评课题)1万元的资助,并推荐参评省委党建办201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对获得一等奖的课题予以3万元、二等奖的课题予以2万元、三等奖的课题予以1万元经费支持。

四、相关要求

1.请各申报高校于7月10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报省委教育工委;7月25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立项;获得立项的高校于11月1日前,将课题结题报告纸质版报省委教育工委,并同时将申请书和调研报告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2.所有报送材料首页页面左上角应注明“高校党建重点课题”或“高校党建参评课题”,标题采用宋体二号字,标题下方以楷体GB2312三号字标明调研课题组单位名称,正文内容采用仿宋GB2312三号字。

 

联系人:郑邦华,电话:0591-87091508,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62号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电子邮箱:swjygwzzc@126.com。

 

附件:1.参评课题调研参考题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2.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

 

附件1

 

参评课题调研参考题目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2.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研究

3.关于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问题研究

4.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研究

5.关于党务公开问题研究

6.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研究

7.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问题的研究

8.关于互联网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研究

9.关于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问题研究

10.关于深化政治巡视问题研究

11.关于新时代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问题研究


 

上一篇:关于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组织观看《廉政微电影》系列专题片的通知

关闭